Translate

2012-07-19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中文版】

你被洗腦了嗎?─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
說起來,英文中的「洗腦(brainwashing)」這個單字,也是在南北韓戰爭中,為了描述被俘的美軍所遭遇到的不人道狀況而發明的。
常常有人會說不要被
什麼什麼「洗腦」了,是你真的被什麼什麼「洗腦」了?還是說這話的人在對你「洗腦」?動不動就叫人拒看什麼,是不是跟北韓政府把電視跟收音機頻道固定的作為類似?


使人能夠奴役他人的方法是相當一致的。來自世界各角落的人質、政治犯和集中營倖存者的描述,也有不可思議的雷同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從不同文化中廣泛擷取政治犯的現身說法,在1973年出版了《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內容詳細敘述了那些奴役他人的方法


       在風化業、色情行業和家庭中,這些相同的技術也被使用來壓制女性。 在組織性的犯罪活動方面,鴇母和A片製作人,有時候會用脅迫的方式來教導新人。使用系統化的脅迫方式使女性淪入風塵,而稱之為「調教 seasoning」。即使在家中,毆打者不屬於任何較大的組織,也沒有被人正式教導過這些技術,但是他卻似乎不斷地重塑這些技術。心理學家蕾諾‧沃克 (Lenore Walker)在她有關被毆打女性的研究中觀察到:虐待者的脅迫技術「儘管因人而異,卻依然非常類似。」(《創傷與復原》頁103)


或許,你會有興趣藉由《脅迫憲章》來審視某些人的說詞。雖然我們不免要受周遭的人、事、物所影響,但我們總希望能擁有最大程度的自我意志,保有自我, 透過這份資料,至少可以讓我們有更強的抵抗力不任人擺佈而不自知。沒錯,我不得不老實說,如果有人長久陷於《脅迫憲章》中所描述的情境無法脫逃,很難不被影響。情境影響力的巨大超乎一般人想像,為此曾任美國心理學會會長的知名心理學家菲利普.金巴多(Philip Zimbardo)還特別寫了《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Understanding How Good People Turn Evil》一書。


由於找不到其他版本的中文翻譯,只好習用我多年前的譯文。如有翻譯錯誤的地方,煩請告知,好讓我做更正通知。雖然現今整齣戲碼照搬不易,但其中巧妙仍有人善加利用,不限定在宗教或政治上,所以我全指稱為團體(當然一個人也能造成脅迫,如虐妻、虐夫、虐待兒童、公司上司)。請注意,整天在某個環境工作, 也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孤立效果。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 從不同文化中廣泛擷取政治犯的現身說法,在1973年出版了《脅迫憲章Chart of Coercion》

─脅迫憲章─
大部分洗腦的手法跟監獄警衛的手段相似,他們知道除非獲得囚犯的合作,要控制囚犯的身體是困難的。獲得合作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破壞性的操控受害者的心智及情感,使他同時也成為心理上的囚犯。


來自國際特赦組織的《拷問報告》描述了戰爭時俘虜所遭遇到的洗腦手法。

孤立:
1.使個人脫離社會支持網路,讓他不易抵抗。
2.讓個體依賴拷問者。
3.發展強烈的自我關注。



一個人一旦遠離長期的情感支持並且脫離現實感,就容易被洗腦了。殘害心靈的團體直接地要求成員放棄朋友和家人來換取該團體的認同,或者間接地鼓吹成員藉由表現憎恨自己的父母、家人及朋友,才能顯現對神的忠誠,來達到他們孤立個人的目的。


此類團體具封閉性質,堅持成員能在內獲得所有滿足、支持和家的感覺。將加入者的親友、人際關係隔離,灌輸僵硬的意識型態,讓加入者滿腦子只有團體的教條和要求。
由於與其他人隔離,加入者變得依賴團體成員和領導者,而越來越難抗拒團體教義。他們變得自私和高度警覺,害怕現在僅有的認同在此團體中失去。


警訊:
當一個團體要求成員付出所有空閒時間,堅持他要每次聚會出現,如不能出席需解釋原因;批評或不贊成成員與團體外的親友互動,鼓勵保密,不許把聚會內容 透露;公開批評其他團體(特別是藉此強調其唯一的正統性);對參加其他團體的會議、工作坊或服務責難,並對成員進行調查,以確定缺席理由真假,或者強制參 加團體所有集會才能成為幹部或者獲得團體情誼;這樣的團體存在偏激性質。


一旦成員不再公開地與他人互動,該團體就有了最大的影響力。團體的價值觀及資訊持續轟炸,而不虞成員不同意或懷疑,因為沒有團體外的人可以分享或堅定 他的想法。孤立的過程和缺乏自信,使團體及其領導者得以掌控成員。領導者可能會對成員的大小缺點責難,有時甚至當眾如此,或者提醒他們現在或過去的罪惡。 他們可能叫喊成員,予以侮辱或忽視,或者一會兒不理不睬,一會兒熱心對待,好藉此來彰顯現在是誰在當家作主。


羞恥感讓成員覺得他們活該如此,並覺得沒用的自己能加入這團體是值得感激的。當領導者偶爾略施小惠,他們便感激涕零。


最後,對團體依賴的體認和微小注意的感激,導致羞恥感的增加和團體內地位的降低,成員開始念「我活該咒」自虐,「不論他們如何對我,像我這樣有罪及惡劣的人,我活該。我不值得人家對我更好。我只夠格下地獄。不管我受到怎樣對待,即使是被懲罰,都要心存感激。」


觀念想法的排他性控制:
1.使注意力專注在當前困境;促使自我反省
2.消除影響控制者掌控的刺激
3.讓不表順從的行動受挫



脅迫團體對生活各方面細節,包括衣、食、住、錢、小孩教養、談話,堅持對其要求順從。他們監控成員的外表,批評說話和小孩教養方式。他們強烈要求準確遵行隨領導者高興編排而無規則可言的行程表和程序。


新成員一開始可能會想這些期待不合理而有所爭論,但之後,為了和睦相處或因為害怕,或是看到其他人都順從了,也就跟著順從了。然而,一位成員不被允許穿某色衣物、留有某種髮型、吃某些東西、說某些字、到某個地方、看某些東西,或與某些人交往,這真有什麼差別嗎?對整個計策來說,這重要嗎?
事實上,最後將使成員開始思考,「或許學這些戒律是有益的」,然而,就如他們持續被灌輸的,承認並屈服於統治者在精神上的權威。很快地他將發現要求無窮無盡,要專注更多時間和精力來避免做「錯」事而造成失去團體支持。這感覺如履薄冰。團體及領導者的反應變得重要,成員本身的需求、感覺和意見則變得無足輕重。事實上,成員可能不久後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團體就這樣透過瑣碎的要求控制了成員們的感知能力,使他們失去自己的看法


統治者也可能使成員相信他們較接近上帝,所以知道該如何做好每件事。當成員們的行為造成災難,這種事常常發生,就挨罵。有時候,特別是在統治者發飆完,他們可能會短暫地顯現謙卑姿態並自承過失,跟平時不可一世的姿態對照,這樣的低姿態讓成員喜愛並對公開溝通抱持希望。


有時威脅也會派上用場。成員被告知,如果離開團體或不服從領導者,將會受到神明的懲罰。有時領導者會親自懲罰成員,如此成員便無法得知領導者何時會藉口神明意旨進行威脅。成員於是開始專注在如何符合所有團體需求及保有短暫的平靜。此類團體可能將小孩帶離父母身邊,控管所有金錢,安排婚姻,將個人物品破壞或藏起來。


警訊:
只能專注於生活細節,被嚴格要求遵守諸如外貌、服飾、食物禁忌、作息表之類的標準,並被威脅不遵守將遭神怒,一種被團體其他成員或頭頭持續監視的感覺。換句話說,該團體的要求變成生活的一切,你感到必須隨時注意是否符合要求。你不再思考這些準則是否恰當,只曉得服從才能融入團體並獲頭頭喜愛。


引起身體衰弱和疲憊:緊張、恐懼及持續匆忙地去努力符合團體要求,受到這般精神虐待,人逐漸虛弱。他們常避免顯現恐懼、悲傷或憤怒的情緒,以免遭奚落或處罰。嚴格的要求成員參加一大堆會議和活動,使的他們疲憊,更無法抵抗團體的壓力。

警訊:
感覺被要求包圍到接近折磨的地步,對說「不」感到罪惡。被脅迫或施壓去「自願」服務,不「自願」表現的人會受到冷嘲熱諷。當家庭或工作上的責任干擾到團體時會受到責難。


偶施小惠: 提供順從的動機
當成員計畫脫離時,這些團體的頭頭常能敏銳地感覺到,而可能突然給予某些恩惠(或許只是愛或情感、以前未曾有的關注、作勢關心)。希望情況有所改變或自我懷疑(「或許只是我把它想成這麼壞」)取代了恐懼或絕望,使得成員再度留下。一些團體則會在令人絕望的衝突或虐待時,不定時的給予同情或情感。這使得成員失去戒心,並且對自己對現況的理解產生懷疑。

一些極端的洗腦技巧,已被一些團體有系統的使用,有些團體則偶爾為之。但即使是偶爾稍微的使用這些技巧,也能有效地獲得權力。


警訊:
要留心於一個你認為傷害你,而持續想離開,但發現自己總在緊要關頭因為團體的召喚、意見或同情而退縮留下的團體。這些關懷的時刻不多,但足夠讓你抱持希望,而為這團體年復一年的持續犧牲。


貶低個人:
1.讓個人對自由恐懼並依賴控制者
2.建立無助感
3.使個人對能力缺乏自信

頭頭常能敏銳地瞧出成員自傲的才能,並利用這些才能來對付成員。有音樂天賦的人如果要有所表現可能被講說太自傲了、或愛露鋒芒,而遭拒絕。有見識的人被說成吹毛求疵,仁慈的人則是缺乏聖潔或良好判斷力,和事佬則被提醒神帶來戰爭,而非和平。有時也會做一些動作讓成員相信他們並非好老師、或具有音樂天 分、或其他自認有的才幹。當成員開始懷疑天賦的一兩項特質,他們也開始對過去所有的自我觀照存疑,而對團體頭頭感到依賴,並害怕離開團體。(「如果我連這種事都錯了,我怎能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對抉擇呢?」)


警訊:
團體不喜歡成員施展才幹。在成員才能發揮前,建立類似新兵訓練中心的嚴格要求,以求先獲得成員對團體的承諾。藉由提醒成員必須拋棄天賦,持續地批評其天資。要成員記住使徒保羅曾說:「當我軟弱,我反而堅強」,而他們被期待的是平凡的那一面。強調對團體的幫助或服務是晉升幹部的先決條件。

這可能變成類似這樣的形式:想服務的人先去打掃廁所或清潔環境再說;想在合唱團唱歌的人先試著在小朋友面前唱;不管什麼十八般武藝,都要先藉由確實參與各項集會和活動(例 如捐獻十分之一所得)來顯現忠誠,才可獲准獻醜。根本不屌你信了幾年教、年紀多大、多德高望重、或才幹有多特別。這規定一視同仁,有效地貶低每個人至一文不值,沒有人的才能被稱許,唯有服務、順從、服從權威、不展現才幹,才是最受讚許的行為。



神棍邪教檢查表
很神奇的法輪功發正念方式
煉功?練工?生活重心在哪?
李洪志對真善忍〝唯一的解釋〞是宇宙真理嗎?
法輪大法弟子的廬山真面目(轉貼) 
服從權威【心理實驗】
道德沈淪【心理實驗】
 歡迎使用部落格的網址轉載  falun--dafa.blogspot.com 標示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分享您內心真正的想法,而不是發表別人或其團體的想法或推廣特定價值觀思想,感謝您的分享